MeteoInfo下载与运行

MeteoInfo下载

MeteoInfo可以在其网站上的Download页面中下载,下载的文件是zip压缩文件,可以解压在计算机某个目录中,解压后的主目录是 MeteoInfo,里面包含了MeteoInfoMap和MeteoInfoLab的运行文件、依赖的库和一些配置文件,子目录sample里有一些各类格式 的示例数据文件,子目录map中包含了世界地图和中国地图等常用的地图数据,plugins和toolbox子目录中是扩展MeteoInfoMap和 MeteoInfoLab功能的插件和工具箱。MeteoInfo软件解压后可以直接使用,没有安装过程。

MeteoInfo运行

MeteoInfo的运行需要Java 8或者更高版本的支持(必须是64位),建议使用Java 11 64位版本,Java可以在网上免费下载安装。 MeteoInfo是跨平台软件,所有平台都使用一个软件包,但启动文件不同。

启动MeteoInfoMap和MeteoInfoLab用户界面程序:

  • Windows: MeteoInfoMap.exe和MeteoInfoLab.exe。也可以在命令行中运行mimap.bat和milab.bat。

  • Linux/Unix: mimap.sh和milab.sh(需要注意这两个文件要将权限设置为可执行)。

  • Mac OS:mimap_mac.sh和milab_mac.sh(需要注意这两个文件要将权限设置为可执行)。

运行Jython脚本程序也可以不启动MeteoInfoLab用户界面,直接在命令行环境中运行:

  • Windows:milab.bat test.py(可以在任务计划中定时自动运行)。

  • Linux/Unix:milab.sh test.py(可以在crontab中定时自动运行 )。

  • Mac OS: milab_mac.sh test.py(可以在crontab中定时自动运行 )。

如果在远程登录Linux/Unix系统机器是没有启动Xwindos图形环境,可以在定时加 -b 参数:milab.sh -b test.py(无需图形环境)。

设置MeteoInfo运行内存

在利用MeteoInfo软件处理超大数据时由于内存限制可能会出现java.lang.OutOfMemoryError: Java heap space,error之类 的错误信息,这时可以尝试修改MeteoInfo启动文件中最大内存设置。比如在Windows中可以用文本编辑软件修改MeteoInfoLab.l4j.ini (或MeteoInfoMap.l4j.ini)文件中-Xmx参数,例如从-Xmx2G改为-Xmx4G来增大MeteoInfoLab运行可用的最大内存。文件中还有-Xms 参数是用来设置可用内存的初始大小。

在Linux/Unix中修改milab.sh文件中的-Xmx参数,Mac OS中修改milab_mac.sh文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