绘制截面图

气象数据具有多维属性,上面介绍的从气象数据生成GIS图层只能展现地理空间上的二维特征,截面图功能可以展现数据其他组合的二维特征, 包括:高度-经度维(Level_Lon)、高度-纬度维(Level_Lat)、时间-经度维(Time_Lon)、时间-纬度维(Time_Lat)和高度-时间 维(Level-Time)。这里以“MeteoInfo -> sample -> GrADS”目录中的model.ctl文件为例,在气象数据对话框中打开该数据文件, 点击工具栏中“截面图”按钮打开截面图绘制界面,里面的工具栏里的工具按钮和气象数据对话框以及MeteoInfoMap主界面工具栏里对应的工具 按钮功能类似。选择数据中的一个变量,设置欲绘制的图形类型,然后设置“图形维”。例如设置变量为Q,图形为Shaded,图形维为Level_Lat, 此时高度和纬度维全取,而时间和经度维需要固定。

../../../../_images/cross_section_shaded.png

数据中有风场U/V分量或风向/风速变量也可以绘制截面风场图。

../../../../_images/cross_section_barb.png